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法治民生建设开启新篇章 银企资讯-金融保险 赵鹏 31652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法治民生建设开启新篇章 银企资讯-金融保险 赵鹏 31652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银企资讯

深耕细作,行稳致远

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法治民生建设开启新篇章

2020-06-29 15: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党和国家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监管机构全面贯彻落实依法行政、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大力推行“法治民生”建设的大背景下,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贯彻落实总行风险管理理念,深入推进法治民生建设,持续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创新法律服务与法律风险管理模式,分行“法治民生”建设成效斐然,为下一步法治能力的持续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三年法治规划结硕果

  2017年至2019年,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全面落实总行《法治民生建设纲要(2017-2019)》的各项要求,在分行上下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构建法治制度体系与执行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法律风险管理,强化法治绩效考核监督,不断探索法治建设新思路。

  (一)一把手挂帅,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为贯彻落实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关于法治民生建设的决策部署,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负责人在法治文化培育、依法合规决策、规范业务运行、法治绩效监督、法治资源保障等方面求真务实、率先垂范,推动法治民生建设在长春分行落地生根并取得实效。

  一是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规划,依法合规从严治行,对可能出现风险的关键节点和员工加强监督管理,持续提升分行风险管控水平。二是建立管理层学法机制,紧抓领导班子思想动态,常态化学习最新法律法规的变化和最新监管政策,从而分析、调整分行的各项业务政策。三是开展新任中级管理人员依法履职及廉洁谈话,确保依法合规履职,三年来共对25名中级管理人员开展履职谈话。四是为响应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法治民生建设的各项要求,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积极部署和落实法治建设举措,整理完成《法律知识手册》,并在总行2017年度管理创新评比中荣获三等奖,为法治民生建设构造良好基础。

  (二)制度护航,确保法治建设规范化

  为使法治建设成为全行常态化、规范性的工作,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先后下发了《法律顾问工作实施细则》《重大经营管理决策法律审核管理实施细则》《外聘律师管理实施细则》《诉讼、仲裁案件管理实施细则》,建立了金融创新及投行业务法律前置审查机制。分行在经营管理、业务创新、重大风险处置方面均能做到事前法律审查、事中落实执行、事后总结反思。经营管理层在分行决策制定的过程中注重法律风险的研判,将法律思维摆在分行开拓进取的首要位置。

  (三)法治考核,有效促进法治建设落地

  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不断探索法治建设、法治评估与法治考核的实效性,制定了《经营机构法治合规内部控制有效性考核实施细则》《中后台部门法治合规内部控制有效性考核实施细则》,并将其纳入分行平衡计分卡绩效考核当中,作为各机构、各部门绩效兑现、部门评先、负责人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文教先行,孕育法治精神DNA

  打造一家银行业法治标杆企业,非一日之功。唯有全行上下牢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才能将内化于心的法治理念转化为外化于形的法治经营管理模式。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着重对高中级管理人员、违规员工、新员工、法律团队、客户经理、理财经理等开展富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三年来共组织法治培训50余次。通过精准施教,为不同岗位的员工量身定做不同的法治教育内容,有效提升各类人员的法治水平。

  (五)提前介入,不断优化法律审查业务模式

  为精准服务业务发展,在重点项目开展之初,法律部门即介入业务研讨,三年来,法律部门共参与重大项目研讨37次,对审批前、审批中、审批后业务需要关注的法律风险点及时提示业务主管部门,使法律审查不仅仅局限于法律文本,而是将法律风险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六)动态管理,强化合作律所的效能评估

  从专业能力、服务效果、工作态度、是否存在损害中国民生银行利益的行为、是否受到外部管理机关的行政处罚或不良评价等方面,对准入的律所进行全面考评,以案件的推进情况作为对律所的重要考核依据,并根据考评结果作为下一步是否继续合作的重要标准。分行共入围律所33家,对案件推进不力、日常沟通不顺畅的律所,逐步退出10家。

  新三年法治规划踏征程

  为顺应国家法治大势与行内规范发展的需要,推动“法治民生”建设走向深入,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制定了2020-2022年法治能力提升规划。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紧跟总行法治建设工作纲领要求,围绕分行发展战略要求,制定法治建设具体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建设活动。

  (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升法律风险管理能力

  完善更加有效的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夯实业务一线法律风险管理基础。一是修订法治考核标准,挂钩法治成效结果运用,将各机构、各部门季度考核进行细化更新,纳入年度法治评价管理。将评价结果挂钩机构绩效授权权限,挂钩负责人业绩薪酬与职务提升,挂钩员工业绩奖励与行员等级,落实重大违法事项一票否决,形成绩效考评正向导向。二是建立全业务覆盖的法律风险过程管理。推动法律风险管理举措落地业务营销、审批、管理、处置全流程,以检查、整改、问责、追偿等各环节,形成法律风险管理闭环。三是准确把握法治政策新动向、法治建设新变化和法律风险新资讯,及时实现外部信息整合内化,支撑经营管理决策。围绕《九民纪要》《民法典》《证券法》《民诉证据规则》等各类最新法律法规及司法政策的内容,结合分行业务开展的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法律指导意见。对于高风险领域,及时作出法律风险提示。

  (二)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强化关键法律风险管控

  进一步强化法律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加强对与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战略、创新、重点业务相关的政策研究,明晰政策红线,护航分行依法经营。一是强化创新前置法律审查,形成明确法律风险与收益判断,确保已识别的法律风险有相应管控措施,确保法律底线性意见的否决效力,在法律风险可容忍度内投放新产品。二是提升重大法律风险处置能力。对以法律风险为主的重大事件处置,实行法律专业主导、事发机构及职能部门配合的高效处置机制。三是强化分行诉讼案件管理。进一步细化外聘律师选聘流程,落实外聘律师代理过程与结果考核,充分发挥外聘律师对诉讼案件的支持作用。四是强化法律风险统筹管理。发挥法律在风险预警、业务授权与创新、经营决策等方面的作用,推动法律人员通过参加贷审会、财审会、招标会、创新委员会等多种形式介入分行创新业务、重点投融资业务的事前的沟通协商,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

  (三)突出重点,持续宣教,打造法治民生专属品牌

  进一步完善法治培训机制,优化分行法治培训内容,面向全行员工开展通俗易懂的法治宣教,实现法治培训常态化和培训对象全覆盖,将法治培训纳入员工必备科目。一是组织高中级管理人员定期学法讲法,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巡讲,加强对辖内机构和员工的普法培训,以管理人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领全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围绕各业务岗位履职法治能力需求,分条线组织业务法治知识与法律风险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促进各条线员工提升运用法律防范风险、发展业务的能力。三是大力挖掘与宣传分行法治建设典型机构、典型事件、典型人物及经验,对内形成先进引领的良好氛围。

  新的三年,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将继续围绕总行法治能力提升规划要求,围绕建设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和综合服务的银行目标,坚持把提升“法治能力”作为全行法治服务管理的核心,不断深化法治实践,提升全员法律素养,让法治成为“市场进攻之矛”和“风险防御之盾”!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