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寒地”掣肘,新能源车集体试水东北 展会活动-金融 赵鹏 27730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冲破“寒地”掣肘,新能源车集体试水东北 展会活动-金融 赵鹏 27730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展会活动

冲破“寒地”掣肘,新能源车集体试水东北

2018-11-29 15: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能源汽车、低速四轮汽车、两轮电动车、爬楼梯电动车、旅游观光车、智能停车场、智能充电桩、便携充电器、恒温电池、低寒电池、防水电池……隆冬岁末,一大批专门针对东北寒地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及零部件企业将踏雪而来。

  2018年12月26-27日,首届东北亚(长春)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及零部件博览会将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6、7号馆举行。届时,北国春城长春将上演一场“寒冰”与“科技”、“温度”与“电能”的角逐。

  格局重塑,2020年是战略关键点

  新能源车作为我国汽车行业众所皆知的蓝海,自主品牌已成为新能源车终端市场上的主力军。据今年8月份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万辆和10.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9%和49.5%。2018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0.7万辆和60.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5.4%和88%。

  面对这片蓝海,跨国品牌紧盯市场加紧布局,纷纷加入这场战争中。东风日产计划3年内实现电动化核心零部件100%国产化、广汽三菱、丰田新能源车成为业界创新之举,此外还有长安福特、上汽通用别克等合资品牌,推出了各自的新能源车型。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建立较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市场监管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在科技和商业创新上取得突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充电服务企业。

  2020年,成为新能源车竞争的一个关键节点。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800万辆,预计2030年燃油车销量将跌至2000万辆。

  逆水行舟,这是一场必赢的攻坚战

  世界能源需求的不断攀升和自然资源的日益枯竭,对能源供应商、工业企业及消费者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尽可能以高效和可持续的方式使用能源成为了当务之急。电动汽车产业在新能源背景下蓄势进发,已经成为流行最广、节能环保的绿色出行交通工具。

  2008年底我国启动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2015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72711辆,超过美国52704辆的销量,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三年来,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已经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已达487家,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中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中只有10%能够在未来五年内存活下来。

  2017年12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在2018年9月初举行的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我们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然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

  破除壁垒,得充电服务者能得天下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两会”期间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成长期,代表着产业调整方向。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突破产品端的技术难题以及社会充电设施建设的瓶颈,加快充电桩建设运营已经上升到国家的战略高度。

  前不久,在浙江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一股来自“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新兴力量,生动展现了集“生态、生产、生活”于一体的“三生一体”杭州模式。这股力量来自两家联袂公司久融,他们将物联网智慧应用、智慧城市(社区)、新能源汽车智慧充电场地等众多新兴产业领域涵盖其中。

  杭州是电动汽车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大小充电场站大多靠近交通枢纽、高科技产业园、大型居民区等热点区域。其场站建设选址考虑到周边居民、充电用户、充电用电安全等因素,围绕着用户生态空间进行合理布局。

  现在,久融成为杭城第一家集充电、停车、餐饮、休息、洗车、租车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充电服务场站,也是集生态、生产、生活于一体的“三生一体”杭州模式的典型代表。

  由此可见,得充电服务者得用户。

  寒地掣肘,东北既让人爱又让人痛

  与南方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相比,东北新能源车市冷清很多。最明显的影响因素是“冷”,进入10月末东北气温迅速下降,零下二十多度算是常温天气,在黑龙江省北部室外气温能达到零下40多度,手机拿出来几分钟就冻关机了,电动汽车情况也不乐观。

  据行业人士介绍,市面上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在东北零下20多度的气温下,续航里程“腰斩”一半。哪怕是价值百万的进口特斯拉,它的电池研发制造企业也没有太好办法应对严寒。

  另一方面,充电设施硬件建设严重不足。今年10月,中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联盟发布数据,辽宁、吉林、黑龙江公共类充电桩分别是4009个、698个、1621个,与前三甲北京40241个、上海37069、广东33960,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而在东北几个重要城市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市内充电桩分布密度相当低,有的甚至一个区都见不到一个充电桩,一些三四线城市及县城根本没有充电桩。即使在东北地区的高速公路,充电桩也不多见。

  不过,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国家环保要求,以及市场消费需求等方面,东北市场又是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必争之地。

  如何破除掣肘,国内充电桩公司与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开始悄悄试水。

  寒器亮相,新能源车博会冰电两重天

  东北市场是不能失去的“高地”。首届东北亚(长春)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及零部件博览会,正是带着新能源汽车企业、汽车零配件企业、汽车销售商、消费者以及行业人士的共同期盼而来。

  记者从吉林省电动车行业协会获悉,此次展会,众泰、力帆、江铃、吉利、一汽奔腾等十几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带着专门针对东北气候研发的电动汽车参展,打算一试拳脚。

  此外还有低速四轮汽车、两轮电动车、旅游观光车、爬楼梯电动车、智能停车场、智能充电桩、智能充电技术、便携充电器、快速充电器、恒温电池、低寒电池、防水电池等亮相参展。

  首届展会,组委会开辟了1000平米的实验用地,现场将对电动汽车进行整车拆解组装、冰地电池抗寒实验、水中充电实验、现场锂电池生产制造等,此外,还有新能源汽车的性能讲解,以及售后维修,安全隐患的处理。

  组委会透露,博览会期间,新能源车企推出8%—10%优惠力度,现场举行的团购会绝对省心省钱。

  本届展会将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6、7号馆举办,展览面积2万平,共有200多个展位,100个体系。展会由长春市贸促会主办,吉林省电动车行业协会承办。此次展会,必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走进东北的探路石。

  组委会咨询:于佳奇0431-82990775,17649848866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