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达人”来长授课 长春会展大讲堂开讲 展会活动-金融 赵鹏 28361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会展达人”来长授课 长春会展大讲堂开讲 展会活动-金融 赵鹏 28361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展会活动

“会展达人”来长授课 长春会展大讲堂开讲

2019-03-13 15: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推动长春市会展业发展,提高会展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视野,12日,长春市贸促会、市会展业协会、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了2019长春会展大讲堂(第一期),北京优逸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穆桦受邀担任主讲嘉宾。

  穆桦有逾40年的展览经验,曾担任1988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世界博览会中国馆设计师  (中国馆荣获五星级展馆)、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中国馆总设计师  (中国馆荣获五星级展馆)、1992年意大利热那亚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世界博览会中国馆顾问、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主题演绎顾问。

  此次大讲堂在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长春市会展办,会展业相关协会、企业、院校及会展专业学生等150余人来到现场认真聆听了穆桦就会展业发展、人才需求、展会策划、组展、招商、服务等方面的详实讲解。

  从“什么是展览”、“中国展览的发展历程”、“中国会展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分析”,到“长春会展业的发展”、“长春展览未来工作的设想”,穆桦的讲座由宏观到具体、由浅入深,紧密结合长春市会展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为现场听讲人员提供了发展会展事业的诸多先进思路。

  穆桦指出,虽然中国展览业目前的展览项目数量多,但各地、各区域展览数量和展览面积发展不平衡,且存在行业规范不完善、市场竞争缺乏有序性等问题。尽管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这也是会展业的机遇。

  针对企业成本过高、展览质量低下等问题,穆桦开出了“药方”。“展览业迫切需要相关部门从宏观角度加以引导、规范和促进。”他认为,应该借鉴发达国家及地区的先进经验,建立政府、中介组织和企业三位一体、共同推进的发展模式,加强宏观指导,正确处理好政府在展览业发展中的角色和定位,明确主管部门,理顺管理体制,出台管理法规,同时要制定产业政策,促进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

  穆桦认为,要发展好会展业,长春市应该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适时通过短期培训、资格认证的方式对展览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以此提高办展专业化水平。要整合展览优势资源,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长春市与各城市间应通过加强信息交流与合作,明确各自的定位,推动联合发展,发展龙头企业,培育大规模的品牌展览。应该注重展馆的提升与完善,注重基础配套设施专业化,建设一流的展馆硬件设施,如展馆的规模、展览面积,通气、通水、通电、通信等达到标准化程度,配备绿化休闲场所和停车场为专业观众提供便利服务。同时要增强国际参与度,拓展国内外合作渠道。

  “穆桦老师从艺术审美、展馆设计、办展模式等方面的经验分享让我受益匪浅。”长春百瑞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浩嘉展览部总经理高新说,作为会展业从业者,今后他将在工作中更加注重展会的办展效果和未来影响,而不仅仅是做面子工程,这样才能让城市发展受益、让百姓受益。

  穆桦的讲座不仅启发了会展业从业者,也让会展相关专业的学生燃起了斗志。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大一学生邓官艳通过穆桦的讲授更加立体地了解了东北乃至全国的会展业发展现状,“我希望今后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积累相结合的方式,成为一名合格的会展业人才,并实现自身价值。”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