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里这个“宝贝”别烧掉 它竟是清洁供暖的好燃料 展会活动-金融 赵鹏 28391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田里这个“宝贝”别烧掉 它竟是清洁供暖的好燃料 展会活动-金融 赵鹏 28391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展会活动

田里这个“宝贝”别烧掉 它竟是清洁供暖的好燃料

2019-03-18 14: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9日-21日,2019中国·东北亚清洁能源(供暖)产业博览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临近耕种季,农村田地里的秸秆成了“废弃物”。选择烧荒,农民不仅会面临处罚,还会污染环境。殊不知,他们眼中的这些“垃圾”,经过设备处理后,竟可变成“绿色能源”。

展会.png

  秸秆变废为宝

  去年秋季,通化市一所中学新安装1台1吨的生物质锅炉,带动校区6000多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供暖期间,锅炉师傅每天只需加1次料,烧3遍火,就能满足供热需求,而且锅炉设备符合环保规定,费用成本也符合财政预算需求。这个锅炉所用的燃料就是北方农村田间地头常见的秸秆和稻壳。

  据大连一家新能源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助理汪舰介绍,秸秆、稻壳、果木等农作物废弃物,经过集中收储输入到成型的颗粒机设备,通过烘干、破碎、挤压成型后,便可以替代煤等能源使用。燃烧后,排放达到环保要求,产生的蒸汽和热水可供电、供热,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网络数据显示,一吨秸秆如果压制成生物质燃料,产生的热量与一吨3500大卡标煤相当,送去生物质电厂,则可产生500度电。

  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定义,生物质是指通过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各种有机体,包括所有的动植物和微生物。生物质能则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储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它一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能源之一,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后第四大能源。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生物质能行业起步晚,2014年之前的十年都处在探索阶段。2014年以后,国家大力治理煤烟污染,很多企业寻求新的能源来源,生物质能源行业的市场大幅扩大,加上政策环境好转,众多企业进入生物质能源行业,行业发展迅速,已经到了产业化阶段,正站在“风口上”。

  国家能源局《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到2020年,生物质能产业年销售收入约1200亿元。我国可作为能源利用的生物质资源总量每年约4.6亿吨标准煤。截至2015年,生物质能利用量约3500万吨标准煤,其中商品化利用量约1800万吨标准煤,发展空间巨大。

  发挥资源优势

  尤其在吉林省为代表的农业大省,生物质产业发展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

  2019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治理大气污染的关键是控制煤烟型污染和禁止秸秆露天焚烧。抓好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等。

  “政策的扶持、资源优势明显,给吉林省生物质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山东省一家环保科技节能有限公司吉林区域销售负责人王东晓认为,秸秆占地面积大,重量轻,收储运输环节费用高,若能有效解决此环节的问题,进一步降低燃料成本,对生物质锅炉等设备的推广和应用将会更加有利。

  展会同期举行“2019第二届中国长春秸秆生物质能源发展高峰论坛”。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